红色文化讲堂
`
当前位置:  首页 红色文化讲堂 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红色文化讲堂第14期暨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红色文化讲堂第14期暨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2023年09月25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钟义见)9月13日,东北财经大学举办“红色文化讲堂”第14期——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幸荣伟博士作了题为“校史中的丰碑——饶斌与东北财经大学的创建”专题讲座,学校一万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观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红色校史承载着一所高校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奋斗史,是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广大师生知史明理,学史增信,本期“红色文化讲堂”将学校首任校长饶斌同志与东北财经大学的创建作为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的主题,旨在弘扬东北财经大学红色校史中蕴含的爱国主义与革命精神,厚植广大师生爱党、爱校的红色情怀。

  首先,幸荣伟讲述了饶斌校长的革命履历。他表示,饶斌从青年时代便向往光明、追求进步,在南开中学就读时便为最终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奠定了基础。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沈阳满洲医科大学就读的饶斌悲愤于日本的侵略行径,愤而退学。在上海同济大学求学期间多次参加学生爱国运动,并在这时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饶斌毅然奔赴抗战前线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艰苦的抗战岁月里,饶斌备尝艰辛,在就任晋绥抗日根据地八分区区委书记期间,指挥根据地军民与日寇巧妙周旋,创建红色钢铁地下交通线,为党的对日斗争作出了贡献。1945年日本投降后,饶斌服从组织安排挺近东北,先后担任抚顺市委书记、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等职务。1947年起担任哈尔滨市副市长、市长、市委副书记等职务,在任期间发展生产、活络经济,为党探索大城市治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幸荣伟总结认为,饶斌在革命生涯中形成的宝贵品格,包括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革命品格。他还认为,东北财经大学是在东北相继经历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并且在党和国家亟需大量财经管理人才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建校初期,饶斌担任学校首任校长,团结广大师生破解了诸多难题,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71年前,饶斌等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齐聚辽宁共同参与建立了东北财经大学,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形成了宝贵的东北财经大学建校精神,新时代新征程,这一精神仍然在激励着东财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东财力量。

东北财经大学“红色文化讲堂”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设立、与相关单位联合举办,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师生继承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信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期“红色文化讲堂”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北财经大学档案馆、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东北财经大学工作室)、辽宁省高校网络育人名师工作室(东北财经大学工作室)、大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研究基地联合主办。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