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培养 踏寻红色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家乡社会实践(三)
踏寻红色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家乡社会实践(三)
2023年11月23日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精神,由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马笃行社团承办的红色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2023年暑期开展,学院多名研究生踊跃报名,打卡家乡红色景点。让我们跟随同学们的脚步感受历史温度,重拾那一段段峥嵘岁月。

第三站——海南海口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

2022级硕士研究生朱科任于2023年8月3日参观海南省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

朱科任1_副本.png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中共琼崖特委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国民党当局提出了“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主张,表示愿意在团结抗日的前提下改编琼崖工农红军,改编仪式于1938年12月5日在云龙镇“六月婆庙”隆重举行,冯白驹队长代表独立队全体官兵表达了誓死保卫琼崖的决心,宣告了琼崖人民抗日队伍的诞生。

 朱科任2_副本.png

琼崖改编纪念馆始建于1952年,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在纪念馆内,一堵醒目的红色大理石墙上刻写着琼崖抗日战争的历史简介和伟大意义。馆内四周的墙上介绍了琼崖抗日战争的八个重要过程:琼崖抗日战争的前奏、琼崖抗日战争的爆发、琼崖抗日战争的扩大、琼崖抗日根据地的建设、琼崖华侨支援抗战、艰苦的反“蚕食”反“扫荡”斗争、日军侵略者在琼崖的暴行和琼崖抗日战争的胜利。

朱科任3_副本.png 

朱科任4_副本.png 

通过本次参观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朱科任同学深刻体会到中共琼崖革命武装斗争的伟大历史意义,琼崖革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孤岛奋战,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书写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壮丽史诗,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朱科任同学感悟到,革命精神历久弥新,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传播红色故事,继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凝聚红色力量,砥砺奋进走好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朱科任5_副本.png 




撰稿:王征 朱科任    审核:高奎明 

部分资料来源于展馆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