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培养 踏寻红色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家乡社会实践(四)
踏寻红色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家乡社会实践(四)
2023年11月24日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精神,由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马笃行社团承办的红色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2023年暑期开展,学院多名研究生踊跃报名,打卡家乡红色景点。让我们跟随同学们的脚步感受历史温度,重拾那一段段峥嵘岁月。

第四站——安徽合肥

渡江战役纪念馆

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晨陈于2023年8月12日参观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

刘晨陈1_副本.jpg 

74年前,在人民群众大力支援下,人民解放军一举突破长江天险,为解放全中国创造了历史条件。自1949年4月20日至6月2日,渡江战役历时42天,是继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完胜后的首次战略追击。渡江战役纪念馆位于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最南端,之所以建在这里,是因为渡江战役的重要决策地、总前委所在地、大军备战地和安徽主战场、练兵场就在这里。

由南向北望去,可以看到代表着“八一”军队胜利的五角星胜利塔、高大的渡江战役总前委群雕以及水与战舰的纪念馆主馆。

刘晨陈2._副本.png 

从正门进入,映入眼帘的是“胜利之师”群雕。这座大型群雕栩栩如生,展现出解放军千帆齐发、英勇渡江的磅礴气势,使“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恢弘篇章在眼前展开。再往里进入“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六大展厅,一幅幅斑驳的文字、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泛黄的图片向我们诉说着“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英雄史诗。

刘晨陈3_副本.png

刘晨陈4_副本.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渡江战役纪念馆时指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通过本次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刘晨陈同学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服务人民,奉献祖国,要立“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远大志向,“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刘晨陈7_副本.png 



撰稿:王征 刘晨陈    审核:高奎明 

部分资料来源于展馆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