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培养 踏寻红色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家乡社会实践(五)
踏寻红色足迹 赓续红色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家乡社会实践(五)
2023年12月01日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精神,由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马笃行社团承办的红色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2023年暑期开展,学院多名研究生踊跃报名,打卡家乡红色景点。让我们跟随同学们的脚步感受历史温度,重拾那一段段峥嵘岁月。

第五站——广东深圳

中英街

2022级硕士研究生单玥文于2023年8月20日参观深圳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

 单玥文1_副本.jpg

中英街是深港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深圳改革开放的缩影,还是深圳文明城市建设的典范,展示了深圳人民的红色初心、创新精神和文明风貌。

1898年中英勘界时,中英街成为中英两国划定的陆地边界线,并以8块界碑作为分界,形成了“英界”和“华界”两部分。贯穿中英街的8块界碑,既是中国贫穷落后、清王朝腐朽没落和外国列强侵略、瓜分中国的重要历史物证,又是中国改革开放、香港回归祖国并实行“一国两制”和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见证。

单玥文2_副本.jpg 

馆内现收藏有400余件近现代历史文物、民俗文物以及千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资料,展示了从中英勘界、建国初期成为边防禁区再到改革开放之后的历史,其中近现代文物最具特色。

 单玥文3_副本.jpg

1898年,由于清政府腐朽无能和英国的武力逼迫,中英两国签订了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据此,英国强租新安县所属977.4平方公里土地及广阔的水域,租期99年。馆外的警示钟记叙了中英街割占、抗争、变迁、发展和回归一百年来的历史。钟身上刻着“勿忘历史,警钟长鸣”,提醒人们牢记中英街屈辱的历史。通过本次参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单玥文同学牢记后人必须铭记历史教训:国家落后就会受外强欺凌。凡中华民族的子孙都应“以史为鉴”,发奋图强,为不断提高综合国力而努力!

 单玥文4_副本.jpg



撰稿:王征 单玥文     审核:高奎明

部分资料来源于展馆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