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方红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方红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
2024年01月05日

1月3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方红星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围绕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40105083451.jpg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汇报了学院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研究宣传、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对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和《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在组织与领导管理、思政课教学、教师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与社会影响、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推进落实情况,针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计划以及突破的重点。学院教师代表结合各自教学、科研、工作生活等情况对学院发展和学校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方红星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主题教育开展、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扎根教学一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升思政课针对性、实效性表示敬意,对学院发展和思政课建设中遇到的困难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对教师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

方红星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坚持抓紧抓牢,抓出成效。要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扎实推进“三进”工作,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把思政课这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要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拓宽人才引进途径,健全师资培养培训机制,完善职称评聘政策,着力打造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师资队伍。要立足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注重学科带头人培养,整合科研团队,持续培育、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进一步为学科发展聚势蓄能。要对照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及时、高效解决相关问题,共同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学科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学校党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杂志社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撰稿:芦文龙 方瑞华    审核:高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