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青马·学“习”悟道——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读工作坊第四期成功举办
青马·学“习”悟道——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读工作坊第四期成功举办
2024年03月21日

3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校团委在劝学楼125室成功举办“青马·学‘习’悟道——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读工作坊”第四期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蕊老师作“以实践观点解答新时代‘四个之问’——读毛泽东《实践论》”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尚植教授和常羽菲老师作为与谈人参加活动。活动由郑尚植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及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青年学社成员参加。

 

457fcbfc98d1873e789e0c034280c14.jpg 

王蕊以《实践论》文本为对象,从《实践论》的形成背景切入,从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认识的发展过程以及人类认识发展的总过程和总规律等维度系统地讲解了《实践论》的主要内容,并以此阐释了《实践论》与解答新时代“四个之问”的本质关联。

主题报告后,老师和同学们就《实践论》的方法论意义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郑尚植指出《实践论》中所闪耀着的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于基本国情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在风云变幻的时代浪潮中行稳致远的定海神针;常羽菲指出《实践论》具有很强的学理性,对于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及深刻领会知与行的关系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同学们就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中国哲学“知行合一”观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进路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活动拓展了老师和同学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视野,有助于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经典的魅力,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做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撰稿:郑尚植 吕可达    审核:高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