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大连日报》:芦文龙 姜雪: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大连日报》:芦文龙 姜雪: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2024年03月26日

芦文龙 姜雪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雷锋精神以其永恒价值穿透历史、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新征程上,要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雷锋精神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雷锋精神之所以具有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社会影响力和时代感召力,之所以具有永恒价值,是因为雷锋精神传承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雷锋精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雷锋正因为“讲仁爱”,所以才有大爱胸怀,才乐于奉献、敢于牺牲;雷锋作为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践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光辉典范。他的事迹是对“重民本”思想的生动诠释;雷锋精神不仅在原有的以诚待人、言行一致等个人层面传承“守诚信”理念,更是将其发展到更高的“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集体层面;雷锋精神把中华文明传统中的“义”发展为更宏大的义,如雷锋说过:“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在这个意义上,雷锋精神是全人类的精神财富;雷锋在处理个人和他人、个人和集体、个人和社会、人和自然等关系时体现出的追求高尚、助人为乐、舍己为人、无私奉献、服务社会、勤俭节约等品德是“尚和合”理念的现代延续;雷锋甘愿贡献自己的一切而追求的远大理想——共产主义,与古人追求的大同社会在内容上有契合性,雷锋精神对“求大同”理念的传承发展不仅在古今中外之间架起一座坚实的精神桥梁,而且为人类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注入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雷锋精神倡扬的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美德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包含的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等,科学回答了“人为什么活着、应当如何活着、什么样的人生才有价值”这个根本性问题。有助于提升人的道德水准和社会的文明程度,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

雷锋精神的根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魂脉是马克思主义以及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雷锋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的产物,具有坚实的历史基础,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永远熠熠生辉。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内在一致性,都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承接,与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相一致,与社会进步潮流相融合,与人类发展方向相契合,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具有强大的价值感召力和凝聚力。雷锋精神承载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追求,尤其与公民层面的价值追求高度契合,祖国大地上涌现出了不计其数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外在关联性。雷锋精神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巨大且鲜活的榜样示范力量。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和有效形式,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坚实的道德实践基础、良好的社会风尚氛围、强大的历史文化惯性。

雷锋精神是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的产物,反映了全国人民认同的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更多生动的体现。

雷锋精神是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

雷锋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精神动力,是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雷锋精神无疑是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经被人民群众掌握,就能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巨大物质力量。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新征程上,要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不断扩大学雷锋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使其常态化长效化,不断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本文系2019年度辽宁省社科规划基金委托项目“雷锋精神永恒性的认识论、价值论和实践论”[L19WTB00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刊:大连日报

版面:A07

日期: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