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青马·学“习”悟道——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读工作坊第五期成功举办
青马·学“习”悟道——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读工作坊第五期成功举办
2024年03月28日

3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校团委成功举办了“青马·学‘习’悟道——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读工作坊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尚植教授作当代资本主义为什么垂而不死?——来自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文本审视”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军副教授、张鑫老师作为与谈人参与活动。活动由郑尚植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及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青年学社成员参加。

faabd40b46ec7624659e4162cbc2d4d.jpg 

郑尚植从马克思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核心命题切入,在与西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著作和前沿理论的结合中,详细阐释了资本主义以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对其发展的内在矛盾不断进行金融修复、技术修复、空间修复、文化修复,以实现存续发展的现实张力和具体途径,并在探讨资本主义是否能够永垂不朽的问题中指出,当前资本主义的发展和自我修复并不能改变其被历史代替的命运,但资本主义仍大有未尽气数,不会在较短时间内衰落灭亡。

主题报告结束后,郑尚植与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同学就资本主义消亡的必然性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马军副教授指出资本主义的统摄范围远远超出单纯的经济领域,其对当今人类社会政治、文化、生态领域的支配更值得深思与警惕。张鑫老师对本次活动报告的理论深度与逻辑连贯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强调从整体上把握资本逻辑在当今世界人类社会发展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影响。与会同学们就西方经济学理论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比思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等问题与老师们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

本次活动拓展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对当代资本主义发展变化的学理阐释,加深了对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著作和前沿理论的了解掌握,为教学、科研及学习提供了理论材料和逻辑线索,有助于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经典的魅力,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做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撰稿人:郑尚植 刘奕成    审核高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