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基地 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简介
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简介
2019年01月20日

2018年2月,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简称“中特中心”)获批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成为14所省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之一。校中特中心作为理论工作“四大平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之一,对东北财经大学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特殊的政治意义和重要的学术价值。校中特中心主任为校党委书记夏春玉,副主任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成全、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计艳平、科研处处长范立夫。校中特中心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成全兼任,成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党委宣传部、科研处相关人员组成。

校中特中心研究团队由全校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的学者组成,积极鼓励团队成员以“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署名,在“三报一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上发表理论文章。校中特中心积极发现、团结、培养一批优秀理论人才尤其是中青年理论人才,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研究队伍,同时积极聘请校外专家学者担任中心特约研究员。

东北财经大学中特中心的主要任务是:(1)深入学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3)深入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4)加强社会思潮和社会热点的理论引导。具体任务包括:(1)在“三报一刊”等发表一批理论文章。(2)参与中宣部下达的“三大重大”课题研究,特别是申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重大课题,进而争取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课题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每年召开一次高水平理论研究会议,进一步集聚辽宁省理论研究资源,充分发挥中特中心研讨活动的带动作用。(4)编印中特中心简报。(5)开展网上理论宣传。(6)每年年终,东北财经大学中特中心将按照《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建设测评标准》,参与 辽宁省中特中心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