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讲堂
`
当前位置:  首页 红色文化讲堂 红色文化讲堂(第五讲):传承周总理家风 弘扬周恩来精神
红色文化讲堂(第五讲):传承周总理家风 弘扬周恩来精神
2018年03月01日

1.jpg

2.jpg

        2018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了卓著功勋、展现了崇高风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精神,缅怀追思伟人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传承弘扬红色传统,6月7日,学校邀请周恩来总理长侄女周秉德女士做客东北财经大学“红色文化讲堂”,围绕“传承周总理家风,弘扬周恩来精神”发表主题演讲。

参加这次讲堂的有辽宁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戴玉林,周秉德女士的儿媳冯晓清女士,以及东北财经大学部分校领导、各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等。

周秉德女士是周恩来同志长侄女,《我的伯父伯母周恩来邓颖超》的作者,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新社原副社长,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自12岁住进中南海在周总理身边生活了十余年,是与周总理关系最密切的晚辈。讲堂上,周秉德女士以讲故事的方式,从周总理与邓颖超夫妻之间的恩爱和相互理解扶持,对家人亲属的照顾和严格要求,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私奉献三个方面,生动鲜活地再现了周总理严以律己、艰苦朴素,只求奉献、不思回报的伟人品德和优良家风。周秉德说:“伯父伯母始终严于律己、艰苦朴素,从不许我们搞特殊化,因为伯父说我们是要为人民服务、为全国人民谋幸福的。”周恩来总理事事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立家规、正家风,对晚辈严格要求、言传身教,感动了全场师生,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些掌声是对周总理的敬仰、是对周总理的怀念、是对周总理家风的崇高敬意、是对周恩来精神的极高认可,周恩来精神也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红色文化讲堂”第五期,是讲堂成立以来最精彩成功的一期,周秉德女士满怀亲情的讲授堪称一场红色文化盛宴,广大师生不仅深刻感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伟人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情怀,也深刻感受到周恩来精神的长久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