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研讨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研讨会
2022年03月04日

011A9839_副本.jpg

2022年3月2日下午,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会精神“三进”,切实提高各思政课教学质量,学院在125会议室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研讨会。学院教研室主任结合本教研室承担课程分别交流发言学院副院长李淑英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王馗发言时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第一时间组织集体备课,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展开学习讨论,在教研活动中,教师们讨论了与教材表述不同的部分,以及增加和补充的相关内容,这些重要的区别与联系值得注意,需要在课堂上讲清楚。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赵倩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说明精神实质,从党史上三个重要决议对比入手,阐明其历史背景、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二是在实践中结合时代特征和学生特质进行宣讲,切实保障教育效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栾林认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教师理论素养,提升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增强解读现实的理论能力;二是改进授课方式,加强讨论、自学的比重,通过自制视频、情景剧演出等方式,增强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三是注重培养学生横向和纵向的历史思维,培养学生的历史格局和世界视野。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杨金桥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就就是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决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担当。这一重要成就,可以直接充实进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材的“绪论”和“爱国主义”章节中,对“理想信念”“人生观”等章节的讲授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申东镇讲到,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全会落幕的同时组织任课教师集中学习会议精神,及时更新讲授内容,第一时间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在设计安排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内容时,将重心放在如何切实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提出的新观点、新提法、新内容较多的特点,首先要求任课教师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向全会精神的学习,做到真正学懂、弄通,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等根本问题进行教学设计。

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郑尚植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的有效机制就是要真正做到变教材内容为专题内容,实现由“政治话语”向“学术话语”,再由“课堂话语”向“大众话语”的创新性转化。要完成这些转化,首先思政课教师必须实现科研驱动式的教学模式,“用学术讲政治”离不开科研的基础支撑;其次,必须探索出能够实现“三进”工作的机制路径,“进教材”是前提,“进课堂”是关键,“进头脑”是最终目的。

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淑敏结合新学期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从政治引领的角度与教师们交流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感受。从《决议》起草的背景、框架内容以及如何学习贯彻三个方面畅谈了学习感受。

通过这次研讨会,学院教师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更好的贯彻到思政课的实际教学中,切实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从而不断提高东北财经大学思政课教学质量,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