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支部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支部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05月07日

5月4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形式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畅谈学习体会。

微信图片_20220507163526.png  

思想道德修养与行政党支部书记杨金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其中提到了红色基因的传承问题,我认为要在大学的思政课堂上传承红色基因,必须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要立足国际视野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要善于从国际视野的角度认识这项崇高的使命。红色基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身份自信和使命担当。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就要求中国共产党永葆党的性质,宗旨本色,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的崛起。第二要立足民族事业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属于党的同时也是属于民族的,红色基因所包含的民族自强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已经深深的融入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化为了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我们只有同时站在国际和国内两个视野之上去传承红色基因,才能够真正让学生明白红色精神的伟大引领作用和意义。

政治经济学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党支部党员教师王海威: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是继“八个相统一”要求和“大思政课”理念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遵循。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有两点学习体会。一是关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我认为,思政课是政治性与学理性、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的课程,应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大道理,讲清楚运用理论解决学生关注的实际问题的小道理,讲清楚大道理管小道理、小道理服从大道理的逻辑关系,使思政课成为阐释中国之治的理论大课、呈现中国奇迹的实践大课、激发青春担当的时代大课。二是围绕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总书记在4.25讲话中,首次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要求,结合思政课三讲要求,我的体会是:若想打造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要讲深中国之理,用学理支撑政治、以知识承载价值,教学内容融入大局、紧跟大势,从历史长河、全球风云中讲深中国理论;要讲透中国之路,把中国道路的优越性讲透彻,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要讲活中国之治,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融合,与信息技术相融合,将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科学理论的实践价值得到充分彰显,引导学生“眼中有山河,心中有人民,手中有力量”。

政治经济学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党支部党员教师丁涛: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主要包括大学建设、知识体系构建和教师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内容,三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大学建设里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新路,关键是中国特色。中国大学的中国特色一定要体现在学科学术体系或者知识体系上。什么样的知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里的关键是中国自主。什么样的自主?习近平总书记讲出了很多“中国”,如“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等。这么多“中国”,道出了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灵魂。关于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经师”,也要成为“人师”。经师传授的知识,一定是体现中国特色的,或者习近平总书记以前讲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一个特点,就是做人和做事是分不开的。无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都有这个特点。《大学》和《中庸》里面都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经师”和“人师”是融为一体的。最后,无论是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中国大学,还是建设优秀的教师队伍,要解决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就是构建中国特色、中国自主的学科学术体系或知识体系。这也是当前我们学术界所面临的最急迫最重大的研究课题之一。

政治经济学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党支部党员教师方瑞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既为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要求,也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也是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也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在立足于本校思政课堂的同时,拓宽研究视野和实践领域、加强高校与中小学的交流互动、将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应用于中小学思政课实践,致力于深层次、多方位、全过程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如何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呢?我认为,应该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红色文化资源作为推动大中小一体化建设的纽带,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也需要从领导到思政课教师、再到学生全力以赴地进行探索和建设。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既感到使命在肩,也感觉到光荣无限,并将以此标准来要求自己继续奋进。

哲学与世界经济党支部党员教师陈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感触很深。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走近思政课堂,亲身观摩、参与讨论,对思政课的教学改革非常重视,多次提到教与学都要“用心”、用感情。我就从“用心”这一个点谈谈感受。首先,从教师教学层面,要用心教。即用心备课,提高教学质量。“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启发我们从教学方法上改进思政课,用心琢磨。比如马原理这门课程,就需要我们多下功夫,除了运用智慧课堂等手段,还要在讲课过程中多用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的案例,要投入真情实感,用更鲜明生动、易接受的形式来讲道理。第二,在育人方面,有心有爱,用情感投入,教书育人。在谈到建设优秀教师队伍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不仅业务过硬,传道授业,做好“经师”,同时也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我们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真正做到为人师表,因为教育责任重大,需要教师投入真心,爱党爱国、爱本职工作、爱学生,教师有坚定信仰和人格魅力,才能使学生在情感上认同思政课。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真正心中认可思政课,才能主动、高效地学习,有感情、有温度的思政课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培养爱国情感,引导他们成为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时代新人。

哲学与世界经济党支部党员教师高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要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指示精神。不仅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道理”,更要教会同学们使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以理论为工具,在“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关键时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诞生,给现代世界带来了新世界观,绽放真理光芒。思政课不仅要“说理”更要“解题”,教会学生用理论正确看待时代,正确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正确看待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哲学与世界经济党支部党员教师申东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进思政课堂观摩现场教学,这再一次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讲话,对于思政课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思政课应达到什么样的教学效果都给出了具体明确的指示,是思政课教师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讲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根本遵循。

学院党总支将认真贯彻落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要求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建的政治引领与提升思政课立德树人水平深度融合,及时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广大学生厚植品德根基,勇担时代使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铸魂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