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专题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专题讲座
2022年05月13日

2022年5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西南财经大学副研究员、《经济学家》编辑部副主任肖磊学院师生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线上专题讲座学院丁涛副教授主持会议全体师生参加会议

肖磊针对“怎样写出一篇有发表价值的学术论文?怎样提高学术论文的发表可能性?”这两个问题,根据自己在论文审稿、编辑和写作中长期积累的经验,从选题、表述和发表三个方面做出了全面回答和详细讲解。强调,论文选题非常重要,尤其要注重问题的提出和创新性。文章内容的表述也就是论文的设计和写作过程,着力做到以下五个方面:逻辑清晰、结构合理、论证深入、语言精炼、格式规范。这五个方面加上好的选题,即有价值的问题和有创新性的内容,一篇具有发表价值的学术论文就基本形成了。文章发表不能急于求成,正式投稿之前,还须经过反复修改、加工和打磨要精雕细琢,要有工匠精神,好的论文是改出来的。最后,肖磊老师介绍了论文投稿方面的技巧,并为在场师生提出了宝贵建议。

院长朱成全总结发言着眼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机遇和历史使命,强调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做好教学,也要做好科研。只有做好科研,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学术内功的修炼,只有把学理弄通,才能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