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红色记忆参观见学”实践研学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红色记忆参观见学”实践研学活动
2023年05月29日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心组织理论学习,引领思政课教师持续增强政治敏感性和理论前沿意识,提升课堂教学效果,5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教师党员到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旅顺博物馆等红色文化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是党员群众了解党史、培养爱国情怀、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场馆内的陈设一切都保留着最初的样子,这些真实的场景正是历史的见证。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里,留存着英烈们顽强斗争、不怕牺牲的印记,一间间牢房、一件件刑具,都在用历史场景讲述革命斗争故事,传颂着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爱国主义篇章。教师党员尤其被一块刻有“狱中党支部”字样的石碑所感动和震撼,这块石碑是共产党员在狱中秘密建立党组织的见证。共产党员翟清平、王其焕在旅顺日俄监狱被关押期间,还曾秘密发展党员并成立“狱中党支部”,组织狱友同日本殖民当局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要将实践研学过程中学习到的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带到课堂中,用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高贵品质和顽强的斗争精神感染学生,引领学生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为新征程凝聚磅礴力量。

随后,教师党员共同参观了旅顺博物馆。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旅顺博物馆拥有丰富的藏品资源,同时一直坚持以藏品为基础开展学术研究活动,连续多年与国内外的学术机构及团体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并取得可喜成绩。通过学习参观,教师党员进一步了解了馆藏文物背后所蕴含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了解了博物馆工作人员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踏实严谨、开拓创新的精神,增强了学院教师坚持“两个结合”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信心。

通过“红色记忆参观见学”实践研学活动,学院教师党员能够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深刻理解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重要意义。在今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将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同时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有机融入思政课程建设,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撰稿:王莹莹    审核:高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