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青马·学“习”悟道——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读工作坊第二期成功举办
青马·学“习”悟道——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读工作坊第二期成功举办
2023年06月02日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校团委在劝学楼125室成功举办了“青马·学‘习’悟道——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读工作坊”第二期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宁副教授作了“马克思主义美学及其当代回响——略读《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主题报告。东北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孙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尚植教授和郭晶副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活动。活动由郑尚植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及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青年学社成员参加。

8aa27d3e6aa806ef17d4483d673cdec.jpg 

陈宁以《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文本内容为切入点,围绕美学与“美”、马克思论“美”以及马克思主义美学思想的当代回响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陈宁从“美学”学科的建立过程展开,系统介绍了美学的理论结构、美的本质代表性学说,以及在马克思经典文本中关于美的本质、美的规律、美的实现等观点。最后,陈宁阐释了西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代实践美学的区别。

主题报告后,陈宁与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同学就马克思经典文本中的美学观点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郑尚植指出在被资本逻辑支配的社会中,人的异化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巨大阻碍,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创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其内涵的“协调”“天人合一”之意,凸显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下的现代化之美;郭晶指出马克思主义中的美学观体现了人的本质的外化,是人的本质力量的确证,超越具体审美的范畴而实现了从人的主体性研究美的一般问题;孙磊谈到在当下的思政教育过程中,“美育”对培养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学们就西方哲学中的美学思想,中国古代美学思想以及美学思想的未来发展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活动拓展了老师和同学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视野,提供了新颖的逻辑线索和研究思路,同时,有助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撰稿:郑尚植  刘奕成    审核:高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