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东北财经大学成功举办“红色文化讲堂”第15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解读和艺术表达
东北财经大学成功举办“红色文化讲堂”第15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解读和艺术表达
2023年11月24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论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11月17日,东北财经大学“红色文化讲堂”第15期在笃行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解读和艺术表达”为主题,特邀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著名导演、澳港卫视创始人、五邑大学美育教育中心主任宋思轩为主讲嘉宾。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计艳平,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丁玲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奎明,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冰融,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陈艳利,东北财经大学女教授学会会长、经济学院教授张抗私,会计学院教授陈艳、刘媛媛出席活动,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舫主持活动。全校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20231123045958577.jpg 

活动由一张精美绝伦、大气磅礴的敦煌壁画引出,蕴藏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昌盛。在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之际,宋思轩结合多样的艺术形式,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根植于血脉、精神、骨骼的最深处,鼓励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1700730087693760-1200-400.jpg 

这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历史课、艺术课。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宋思轩以诗词、戏剧、舞剧、电影为载体,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角度,分析艺术作品中蕴含的真、善、美。他以《长征组歌》为例,鼓励师生继承伟大的长征精神,在磨难中越挫越勇、奋发崛起。他阐述新时代背景下,艺术创作应当走进人民心中,要站在人民立场上回答时代之问。他认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勉励师生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井冈山精神,坚定执着追理想,艰苦奋斗攻难关,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折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本次活动旨在将美育工作与思政工作相融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师生心田,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活动期间,学校举行了“东北财经大学兼职思政课教师”聘任仪式,高奎明为宋思轩颁发聘书。宋思轩鼓励在场学生坚定信念、凝心聚力,弘扬优秀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东北财经大学“红色文化讲堂”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设立、与相关单位联合举办,旨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师生继承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信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特色文化育人品牌。本期“红色文化讲堂”由会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主办。

宋思轩,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著名导演、澳港卫视创始人、江门市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五邑大学美育教育中心主任。先后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金鹰奖、兰花奖、春燕奖、全国春晚一等奖等业内大奖,多次获得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颁发的“全国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代表作品有:主持《资本人生》《围庐艺话》等,出演《狄仁杰》《再生缘》《好想回家》《生命有明天》等影视作品,编剧导演话剧《木棉花开》(学习强国平台报道)、《侨批中国》等。

 

 

转自:东北财经大学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