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宁获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宁获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2023年12月01日

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于今日公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宁申报的“德意志造型美学中古典意识的核心问题及当代影响研究”(项目批准号:23FZXB041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一般项目立项。

学院高度重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培育与研究与培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国家级项目孵化培育机制,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共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1项)。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力争以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介绍

项目类别:一般项目

项目名称:德意志造型美学中古典意识的核心问题及当代影响研究

负责人简介:

陈宁,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2011年取得哲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德国古典哲学、美学。在《天津社会科学》《学术交流》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近三年主持省级研究课题两项,包括辽宁省教育厅面上项目一项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项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三项参加其他省部级课题多项。

微信图片_20231201160431.jpg 

项目简介:

德意志造型美学在19世纪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体系。温克尔曼黑格尔等美学家对造型美学中古典意识的讨论集中在几个核心问题上,艺术的历史发展模式、艺术和美的理想、造型艺术的具体创作原则、造型艺术的分类问题项目从对古典意识的历史文化考察入手,以美学史的视角观照古典意识问题的建构过程,归纳18、19世纪德意志造型美学中古典意识的一般特征,进而关注德语学界对古典意识的现代批判,阐发古典意识在当代审美文化中的影响。作为文化重要因素的古典意识通过反思传递到20世纪的审美文化中,影响着当代的美学流派和艺术思潮。

 

 

撰稿:陈宁    审核:芦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