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  首页 名师工作室 辽宁省高校网络育人名师工作室 辽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官方公众号介绍 网络育人名师东北财经大学杨波工作室
辽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官方公众号介绍 网络育人名师东北财经大学杨波工作室
2021年06月21日

2021年6月16日,辽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官方公众号介绍东北财经大学辽宁高校网络育人名师东北财经大学杨波工作室。

辽宁高校网络育人名师东北财经大学杨波工作室由省内多名资深舆情专家和网络宣传工作者组成,注重从理论到实践、从现实到网络、从个案到普遍、从高校到社会,深入探讨大数据嵌入高校网络意识形态治理全过程的可能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遵循“优势互补”的原则,辩证剖析作为数据资源、工具方法、思维方式、治理能力等多维内涵于一体的大数据与高校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的战略契合;遵循“系统整体”的原则,将大数据嵌入高校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的各方面、多层级、全过程;遵循“问题导向”的原则,进一步廓清大数据嵌入高校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的基本现状、尚存问题及其深层原因;遵循“统筹协调”的原则,探索建立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集“预测、宣教、培树、脱敏、告知、共享”为一体的高校网络意识形态治理机制。以大数据国家战略机遇赢得大数据时代高校网络意识形态治理的主导权,进而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的题中应有之意。工作室负责人是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思政课教师,长期从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政治文化工作,积极筹建多个高校融媒体平台,搭建立体宣传矩阵,积累了大量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学校意识形态治理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