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  首页 名师工作室 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 辽宁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官方公众号宣传、推广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
辽宁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官方公众号宣传、推广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
2022年09月23日

2022年9月20日,辽宁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官方公众号宣传、推广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东财红色基因资源融入思政教育路径研究工作室)以下为原文。

 

东财红色基因资源融入思政教育路径研究工作室由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成全教授领衔,成员包括史迎霞、杨金桥、王海威、郑尚植、芦文龙、王馗、李文静、孙悦、迟梅华、杨洋等10余名教师。工作室汇集了东北财经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学评议率最高、科研实力最强的中青年教师,以及优秀的民办高校(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大连财经学院、大连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工作室建设成效显著成果丰硕。朱成全教授曾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本科优秀教学名师、辽宁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带头人、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担任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辽宁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辽宁省“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工作室成员王海威入选辽宁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王馗、孙悦、李淑英、芦文龙被评为2021年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骨干教师,史迎霞、王海威、郑尚植被评为2020年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骨干教师,王馗被评为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王海威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史迎霞获教育部青少年普法教育多媒体课件二等奖,李文静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地方高校正高组)、辽宁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

工作室统筹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一体化发展,《审计学概论》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百年旅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成为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入选2021年辽宁省高校示范观摩思政课。《“三全育人”理念下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获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

工作室善于以教研科研引领教学前行。“新中国成立以来应急管理制度化构建的实践及经验研究”“生物医学道德增强的伦理问题研究”“‘双循环’新格局下现代流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等分别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国际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财经素养教育导向的商学院课程思政改革创新项目”获批教育部2021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嘉宾思政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跨校修读学分课程的新形态教材建设及应用优化:以《绩效管理》为例”分别获批2021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一般项目、2021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项目。

工作室开启以“红色文化讲堂”为依托的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模式。“一堂行走的思政课”曾荣获全国民办高校党建特色项目,自建的“百年旅顺”网站荣获“辽宁省高校大学生主题教育示范网站”。举办《忠心耿耿 终身奋斗的关向应》《东财人的红色文化印记》等“红色文化讲堂”。“红色文化讲堂”已经成为工作室打造的特色品牌,得到了新华网、大连日报、大连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未来,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东财红色基因资源融入思政教育路径研究工作室)将继续建设集教学、科研、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合作共同体,形成综合的、跨学科的、具有特色的研培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团队。

原文出处:辽宁高校思政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9-20 

 

 

撰稿:芦文龙    审核:高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