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讲堂
`
当前位置:  首页 红色文化讲堂 中国社会科学网:东财人的红色文化印记——东北财经大学举办红色文化讲堂暨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网:东财人的红色文化印记——东北财经大学举办红色文化讲堂暨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2022年10月12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钟义见) 2022年9月13日,东北财经大学举行红色文化讲堂——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金桥和讲师刘笑丹作了题为“东财人的红色文化印记”的学术讲演,学校及省内外高校近1万6千名师生参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红色文化和红色资源的重要性。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2022年8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辽宁考察时指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理论和实践命题。新时代,将红色文化内嵌于思政课教学,发挥思政课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的主阵地作用,是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重要指示的必要途径,是让高校思政课真正有思想、有温度的生动展现。作为新时代的高等院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是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东北财经大学“红色文化讲堂”将校史上两位重要领导何松亭、黄达的红色故事作为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的主题,带领师生重温东北财经大学的红色人物事迹,着力培养师生爱党、爱校的红色情怀。

杨金桥首先详细讲述了东北财经学院院长(1956-1958)何松亭的事迹。他介绍,何松亭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自幼勤奋好学。青年时代,到沈阳求学和工作期间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并很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后,上级指派何松亭赴英国留学。在留学期间,何松亭不仅学习到了丰富的金融知识,同时也积极组织、参与了大量的进步活动和抗日救国运动,使中国共产党在海外获得了良好的声誉。回国后,何松亭开始做情报保卫和联络工作,先后参与了向马占山宣传抗日思想、争取张学良联共抗日、说服韩复榘支持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等重要的情报联络活动。何松亭在工作过程中,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坚定信仰的支撑下不断地发展组织,谨慎地扩大地下工作队伍,他精心构建的情报网为东北地区党组织提供了大量的宝贵情报。调任晋察冀根据地经济领域领导工作后,何松亭对当时根据地面临的一系列重要的经济问题做出了科学分析和英明决策,包括将伪币兑换成边区货币、发行新货币“人民币”等。在整个任职期间,何松亭为扶助发展边区经济、支援抗日战争及开展对敌货币斗争,做了大量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何松亭先后任职农业合作银行经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管理处处长、东北财经学院院长、辽宁大学校长、东北工学院总务长、轻工业部教育司司长等职务。在东北财经学院任职期间,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成为当时财经院校中管理正规化的典范,极大提高了东北财经学院在全国的知名度。

刘笑丹深情讲述了辽宁财经学院院长(1959-1968)黄达的事迹。她表示,黄达从小在边远山区长大,家境贫寒,幼年跟随父亲到茶陵县一个中药铺当学徒,常受老板虐待打骂。1927年,黄达到当时全国的革命中心——武汉,并于1927年6月到当地共产党领导的“卢德铭警卫团”报名当兵。警卫团内有很多共产党人,他在这里开始接受共产党的教育,成为了一名革命战士。1927年至1929年,黄达成为井冈山时期毛泽东的第一任马夫,受到毛泽东的教导和关爱。1929年10月,黄达加入中国共产党,离开了给毛泽东养马的岗位,调到红四军第一纵队三十一团任班长、排长、毛泽东警卫连连长、红三十四师卫生部政委。1931年起,他先后担任红十二军第一纵队党支部书记、第三十四师党支部书记、红一军团政治部科长等职。1936年,进入红军大学学习。他还参加了长征,长征期间担任一军团政治部科员、科长,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也立下不少功勋。新中国成立后,黄达历任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副部长、商业管理局局长、辽宁省副省长、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全国政协常务委员、辽宁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辽宁财经学院是东北财经大学发展的重要阶段,从1959年学院成立到1968年,辽宁省副省长黄达一直兼任辽宁财经学院院长,为学院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除了对何松亭和黄达的人物事迹进行详细介绍之外,杨金桥和刘笑丹还以小见大,从二人的信仰选择出发,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道理,升华了红色文化讲堂的思想内涵。

据悉,东北财经大学“红色文化讲堂”是东北财经大学“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和“辽宁省高校网络育人名师工作室”的特色活动,自开办以来始终得到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市社科联的大力支持,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余期活动,在辽宁省高校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东北财经大学将红色文化教育与大学生思政教育紧密融合形成“红色思政模式”的生动展现。东北财经大学所探索的“红色思政模式”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求和未来目标,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坚持以正确的政治方向统一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行动,真正发挥思政教育的育人作用,实现思政教育的内在价值。同时,东北财经大学所探索的“红色思政模式”始终坚持人文导向,强调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开发人文精神,扩充知识内涵,赋予知识教育情趣,观照学生深度思想。红色文化讲堂通过把红色文化和学生的生活规划、职业规划等结合起来,潜移默化地打通“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链接,教育学生形成健康稳定的价值体系,帮助学生形成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的有序标准。在此基础上,东北财经大学创新红色文化教育形式,多元整合教育资源,立体化建设思政课程,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22-10-02